舒亚w

你好呀!

【国拟】向日葵照常盛开①

乌克兰史向,13世纪至1667年,蒙古、波兰、立陶宛、沙俄有出场。

我流国拟,文末有史料参考。

看前须知:①鲁塞尼亚、扎波罗热盖特曼、小俄罗斯都是乌克兰,我没有分开,以意识和外貌转变表现其更迭,中间未断。

②肯定不同国家史学界对很多事件评价有所不同,在我这里一切有争议部分优先参考乌克兰学界,为防止误导,会在文末放出史料参考。譬如:因现乌克兰更认可哥萨克民族以区分自己与俄罗斯族,我在文中也选用哥萨克而非乌族作为代表。

③我会写完,虽然更新周期随缘。

④欢迎友好交流也欢迎提问,我不常在线,但只有看到就会回,发之前自己判断下容不容易被吞,建议是如果自己也觉得dangerous私信再发我一遍。




春天啊暖阳啊快些来吧,保全祂一路上无风无浪。


鲁塞尼亚自一片混沌中诞生。

来自蒙古的铁蹄踏黄昏张开深沉的夜,彩陶碎在了战争的泥泞之上静静仰躺,祂和其他的兄弟挣脱基辅罗斯早无力的桎梏,又落入远东意识体麾下。


习惯抢掠的游牧民族不适于管理鲁塞尼亚这样的意识体,过重的赋税和蛮横的体制压制得祂无法息喘。黑暗,冰冷的夜一般的百年。

波兰和立陶宛要更加温和。


被压迫了太久的,此刻贫匮而恐惧的意识体颤抖地看着祂们一路前进,试图在蒙古的衰落中分得一杯羹——正是祂。

最后是波兰吻上了鲁塞尼亚的手背,而立陶宛的手探至祂的后腰。


“乌克兰呀,乌克兰,我的边陲之地。”波兰喜欢那样轻声叫祂,柔软的唇滑过祂全身,烙下几个自己的痕迹。鲁塞尼亚迷茫地、在犹豫中回抱——蒙古毫不掩饰的同化中,祂本就因抗拒而憧憬波兰。

立陶宛不像波兰,祂无意去操控鲁塞尼亚的思想,只有几次不强烈的试探性的拉丁语句,也未坚持多久。



“我需要你在农业的生产。”


这是祂们共同的愿望。

商业的缺乏迫使祂们向外追求经济的发展,农业,西欧诸多的需求像填不满的海,波兰却怠于取得技术的进步,“交给我。”祂一边为鲁塞尼亚送去诱人的民主制,以文化挽住祂的手,又一边拎上意识体的后颈迫使其吐出更多。


波兰同样蚕食掉立陶宛的心智,波立联邦形成,立陶宛松了手依附于邻国,鲁塞尼亚闭上眼,波兰完全将祂拥入了怀。

祂只看到黑暗、黑暗、无穷的黑暗的未来。


因为波兰的颓势不可阻挡。

战火和穷凶极恶的盘剥,波兰扼紧了祂的颈子强迫祂呕出最后一口血还不曾罢休,“你是我的,乌克兰。”

波兰紧紧地盯着祂,一层层剥落祂的文化符号。

“根本没有什么鲁塞尼亚,你天生该受我统治,这是上帝的旨意,乌克兰,我的边境。”

“说波兰语。”


乌克兰惊惧地看着自己的人民开始出现交流上的障碍,距波兰更远的那一端面对外来词汇困惑,内部出现文化上一层薄薄的隔膜。

祂张口,却已经剔不掉话里来自波兰的短语。这三百余年的统治究竟为祂带来了什么?祂惶惶不安。


我、是、谁?

我来源于何信仰为何,到底波兰算我的什么,家、家,我的起源在哪血脉流淌于何处,基辅罗斯,基辅罗斯,没有、我就是基辅罗斯,家。

没有家。

鲁塞尼亚,是乌克兰的家。


鲁塞尼亚重重地栽进麦田,柔软的土壤将祂包裹,祂如此疲倦,朝着蓝天张开了手。

自由。

鲁塞尼亚呼唤。


逃。

逃去远方,去自由,去那片荒芜的草原面对那里危机四伏,要独立要自治,把名为希望与光的哥萨克投向远方。

哭泣、哭泣,我知道我的孩子们会回来将我拯救。


扎波罗热盖特曼向波兰宣战。

不是鲁塞尼亚。


祂是新生,哥萨克骁勇善战为自由举起短矛,却还不敌联邦这一强劲的统治者。祂需要盟友。

克里米亚汗国投向波兰,土耳其苏丹假意友好又想吞扎波罗热入腹。


哥萨克是独立之民族。

祂咬紧了牙撑住,于狭窄的堑壕中保全自己坚定的心。


祂寄望于试图来划分蛋糕的沙俄身上,同源的血脉和森林中的文化,至少祂们都在基辅罗斯蜂蜜、小熊的摇篮中长大。


而显然,盖特曼低估了沙俄的卑鄙。一系列看似公正的条款之下是诡计,假意的支持下是时刻准备好的背叛,几笔简单的改动足愚弄草原上的意识体。


战场上的得利甚至没来得及让祂松一口气,沙俄狡猾地在笑:


“啊呀,你分明亲自签下了这条约。”

“你想加入我的,小俄罗斯。”


小俄罗斯、小俄罗斯,多有趣的称呼,俄国佬狂妄自视为基辅罗斯正统的继承,根本从未认为祂有过独立。

“同源”在那片冻土上不是惺惺相惜,而是蚕食的借口。


可谁他妈要做你的领土。


憎恨,憎恨,盖特曼最有力的那位代理人的倒下再次让祂不得安生。

内部的厮杀带来的不仅仅是肉体上的疼痛,无力与悲伤将祂吞没,祂甚至难以思考。


祂抱着最后一线希望颤抖着签下与联邦的合约,如果不能独立,盖特曼政权的存在又有何意义?

祂恨沙俄险恶的用心,宁愿以平等的身份回归。


暖风带走去年的积雪,却对深埋地底的冻土无可奈何,缱绻的春天来了又去,好似与这片土地无关。

盖特曼没有等到祂希冀的条约实施。


第聂伯河曲折地延伸向碧蓝的天,联邦与帝国以此为界将祂瓜分。

盖特曼再也不会回来,就像祂的英雄早已死去。


这一次祂甚至连鲁塞尼亚都不是了,沙俄的小俄罗斯,波兰的边陲之地。祂无谓地笑,笑意却停在了灰蓝色眼眸中雾样的水光。


眼泪坠入黑土,乌克兰伊始饱受分裂之苦。





最后多说几句,国拟形势其实不如纯科普形势好表达,我写得真的很糙很多细节都没表达出,因为毕竟是速通。之后再有空可能会就某个事件进行专门的细化,但目前的想法还是尽快把它先通一遍吧,反正都放这个合集。

(扎波罗热盖特曼在乌克兰历史中的地位远比我文中写到的那点重要,在今天的乌克兰政史体系中它几乎比基辅罗斯公国还重要,是现乌克兰独立、民族认同的根本所在,有空细讲,感兴趣也可自行查阅)


评论(3)

热度(8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